因為寶包出生的健康診斷, 讓我們這對新手父母十分緊張他的身體健康, 走訪過斗六周遭很多醫院診所。

 

出生三個月, 就在三家醫院做過超音波或X光檢查, 檢查過心臟/腎臟/腸胃/胸廓, 還去過小兒遺傳科, 中間也疑似感冒過, 喉嚨沒聲, 痰音很重, 還有鼻塞呼吸不順, 所幸剛出生的狀況, 到現在都一 一消失, 目前也是個健壯的寶包。 

 

關於新生兒看診, 我的看法還是去稍具規模的大醫院看診, 畢竟這些醫院每天都有新生兒出生, 醫生對於新生兒健康的判斷和用藥, 比較能讓人信任, 這幾次接觸下來也是大醫院的醫師給我的答案較能解惑, 因為講得模糊不清就開藥, 我也不敢給寶包吃~.~, 但大醫院的缺點是病毒多@@", 周遭一堆生病的小朋友, 有感染的疑慮。 如果要帶去診所, 就要帶去小兒專科診所看診, 而非內兒科, 對小朋友較好喔! 也提供醫院看診心得, 分享給大家

 

慈濟斗六門診 陳建甫 

我看過三位醫師, 其中陳建甫醫師看診仔細, 說明清楚直接, 對於醫療資訊清楚公開, 之前要打自費疫苗時, 他的立場都父母自行決定, 打針後, 還想到幫我們備退燒藥, 是滿推薦的醫生。

(2019.12月更新)   他現在好像沒有在慈濟了,   現在都帶小孩去診所看診比較多, 有疑難雜症, 才會跑大醫院, 因為真的怕等很久。

 

台大雲林分院門診 蔡政憲

因為朋友推薦蔡醫師, 所以當寶包喉嚨「燒聲」的時候去看怎麼回事, 醫生很和善細心, 檢查仔細, 是小兒科主任, 經驗豐富。要注意的是, 台大門診有分類, 有預防注射和一般門診的門診, 去之前要先查一下, 才不會白跑, 同樣早上九點沒有什麼人, 就可以看診, 也可以用手機查詢看診進度。打針的話, 疫苗放在注射室冰箱, 但台大的門診費用較慈濟高。

 

彰基小兒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王玉美

醫生經驗豐富, 檢查也仔細, 當初是因為胸廓問題而去求診, 醫生就很仔細做了測量, 也安排檢查。彰基有兒童醫療大樓, 分的科別很細, 有太胖/太瘦/太矮的困擾可以往這科別求醫。

 

台大/慈濟/彰基的超音波儀器檢查

台大和彰基是由門診醫生安排檢查, 檢查的同時專門的醫生做判讀, 當場告知檢查結果, 而慈濟照完會需要回小兒科門診, 再由門診醫生告知檢果, 需要花費較久的時間。

對診所醫生不是很有信心,原因是當初寶包在兩個月疑似感冒, 沒有發燒, 看了幾家診所有些直接給藥, 但狀況講不是很清楚, 又噴藥又抽鼻涕又開藥(藥回去我都不太敢吃)。後來看了慈濟後, 才知道是因為呼吸道狹小出現的聲響, 加上一些鼻涕倒流才產生, 因為有點嚴重給一點點的藥, 也說了多久後可以不用吃。後來因為「燒聲」看台大, 醫生告訴我除非急性感染症狀(嚴重紅腫發燒), 三個月以內最好不給藥。

《小兒科診所》

診所看過好幾家, 推薦中山路的小幼苗, 女醫生對於嬰兒的看診有經驗也很細心,講解也清楚,用藥也溫和。我懶得跑大醫院、小孩只是小感冒時,會去看診。

圓環附近啊波羅的院長是我小叔推薦, 說醫生很專業, 我是沒有看過, 但啊波羅滿多人看診的, 給大家參考。

(2015.12更新)老街的李嘉盛小兒科, 是彰基小兒科出來的醫生, 如果其他看不好,也可以試看看。 他星期天早上有開,當大醫院沒門診,小孩又很不舒服時可以考慮。他是第一個發現寶包有感冒+ 急性細支氣管炎。那時候大約是1歲1個月, 咳了一星期, 感冒還是咳得很用力遲遲不好。他一看就跟我說是急性細支氣管炎, 之後聽診又再次確診, 因為咻咻聲很大。李醫生跟我說, 會這樣是先天體質的關係, 要小心三歲以前不要讓他感冒, 他一感冒很容易得細支氣管炎。結果後來兩次感冒, 真的都印證他說的話。咳得嚴重就是細支氣管炎, 最近還住院, 媽媽都快成人乾了.....  

〔2016.2.23更新〕不過李醫生,(老醫生好像都這樣?榮x路的塗醫師也是,我婆婆說以前醫生這樣告訴他),發燒觀念就是「不要發燒」派,上次開6小時一次退燒藥,但我看他沒燒很高,已經緩解了,所以沒給小孩吃,小孩後來就自己退燒了。

(2017.2.20更新)液體退燒藥醫生會看情況指示連續服用,這點柚子醫生在網路問答也有說,因為該藥水除退燒外,有消炎的作用。醫生給藥會注意不要超過一天可服用的劑量。小孩過年又中標發燒,因為疑似腸病毒,小幼苗醫師也指示讓小朋友連續用藥。

關於要不要退燒,網路上討論很多,醫生用藥觀點也不同,大致分三派,如我另一篇文章說的。但我堅持「適度給予」,38.5度才給予退燒藥水,39度給予塞劑。藥水喝完一定要保留二小時觀察,要監控小孩的發燒狀況。退燒後,也要觀察小孩狀況,沒看醫生的話一定要去看。

arrow
arrow

    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