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懷孕時, 曾經問過產檢,醫生孕婦可以做哪些運動?

在之前我有做固定在做的運動有很多, 像是慢跑, 健身房, 肚皮舞, 爬山, 練空手道等等, 有事沒事還會跟朋友去打漆彈。

因為有運動的產婦生產會比較順利, 在後期, 我也上網查一些孕婦可以做的體操

因此將醫生和舞蹈教練的回覆, 和自己的經驗, 給大家參考。

 

【可以做的運動有哪些?

原則: 量力而為, 由緩和到激烈, 重點是避免摔跤和抽筋

醫生認為可以做的運動是: 散步(適應後可以快走), 固定式腳踏車, 游泳和爬山(需要人在旁邊照顧, 避免抽筋或摔跤), 孕婦瑜珈

醫生不建議做的運動: 球類運動, 空手道, 肚皮舞, 騎腳踏車, 慢跑

我後來選擇比較緩和的運動--走路, 停止其他激烈的運動, 如空手道, 肚皮舞, 健身房和慢跑。

健身房因為我認為懷孕不適合在機器上強迫行走, 加上人來人往碰撞機會較高, 健身房也可以請假, 就先暫停。

關於肚皮舞和慢跑, 我看過有人5~6個月還在從事, 而舞蹈老師也說他跳到生產前。不過我最後停止跳舞, 因為我是一周練習一次, 跳舞又比較容易有快速移動的機會, 所以選擇暫時休息。

孕婦瑜珈我沒有去參加, 有空的時候已經搬來斗六, 這裡沒有

當然每個人一定要考量自身的狀況和之前的運動量, 決定從事那些運動。

在家可以做一些體操, 訓練肌力和伸展, 取代激烈的運動, 做的次數需要量力而為,因為我比較常訓練, 都以施力+放鬆做10 次為1 循環。

訓練手臂和肩部: 施力動作時1~2, 放鬆回復時2~4

 

execise1  

 

訓練大腿和臀部: 用力和回復各為兩秒, 但下蹲時膝蓋不要超過腳尖

 

execise2  

 

腹部運動: 修正式仰臥起坐, 將腹部肌肉往脊椎收縮, 3秒鐘放鬆

 

execise3  

 

大腿內側外側和臀部肌肉: 側躺抬腳, 維持3秒後放鬆

 

execise4  

 

伸展運動: 維持5秒後放鬆

execise5  

更多關於孕婦運動的詳細訊息, 可參考下列網址

http://www.sa.gov.tw/wSite/ct?xItem=3821&ctNode=346&mp=11

 

 (2016.2)我在驗孕棒秀逗,沒驗出懷孕2個月(第二胎)的狀況下,很冷還去跑了日月潭12k。因為知道自己訓練不太夠,當天狀態控制很好,一不太對就換成快走模式,順利在2小時內抵達。慈濟謝醫師跟我說,由此可知,懷孕還是可以運動的,但要避免摔倒或抽筋。現在還沒啥肚子,沒那麼緊張,生活照舊照顧寶包,但盡量不抱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孕婦運動 孕婦體操
    全站熱搜

    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