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新手媽媽, 懷孕時會找些資料來看, 不免就會接觸到這兩種育兒說法。 當時我有點焦慮, 因為我懷孕前其實不怎麼喜歡小孩子, 是那種看到小孩不會主動靠近, 從來都沒抱過嬰兒, 在高鐵上看到小孩吵鬧, 父母不管, 會心裡暗罵「死小孩」, 甚至曾走過去請底迪小聲一點的人。

 

我不希望成為那種無奈的父母, 我希望小孩能有禮貌, 在公共場合不要大吵大鬧, 不要在地上翻滾威脅父母買單, 既然決定要自己帶, 就不希望將來有天發生這種事情。

 

網路上有很多的育兒方法的討論, 兩派也各有其擁護者, 但我看到詹志禹教授的一篇文章後, 我終於停止嬰兒教養上的焦慮, 提到百歲派理論的出現, 跟行為主義(刺激-反應)有關, 而親密派偏向人本主義和認知心理學, 百歲育兒先出現, 之後才有親密育兒的說法, 智慧的照顧者不是照書本建議的模式反應,而是有能力找出嬰兒不舒服的原因加以排除。

 

一個健康的嬰兒, 沒事並不會哭鬧, 因為哭鬧也是需要花費力氣的, 哭是宣洩自己的情緒, 表達生理或心理的需求, 也許他生理上沒有問題, 純粹哭累了不哭了, 但心理的需求, 並沒有被滿足。 有人說,不是完全不理他, 而是要安撫, 只是不抱而已, 不過擁抱不是連成年人都喜歡的感覺嗎? 何況是嬰兒呢?

 

每個嬰兒個性都不一樣, 採取的方式應該也不同, 這就要靠父母判斷。我家寶包出生一兩個月就會看人, 當時我婆婆在就乖乖沒事, 放著不哭, 叫他睡覺就睡覺, 我在就不睡覺, 一直要跟我玩, 曾經我婆婆抱就歪嘴巴, 我一接手一臉正常。當時我很挫折, 但相處久了漸漸就會了解寶包的想法。 現在四個月就會假哭, 就是小聲哭鬧要抱抱, 抱起來完全沒事的樣子, 老人家就會一直講, 抱習慣了, 其實他就喜歡有人在旁邊, 不喜歡躺嬰兒車, 喜歡起來跟人一起四處看看,這些話我都聽過就算了, 反正有空就抱抱, 沒空放在自己的旁邊, 或跟他溝通不能抱抱或人不在的理由, 嬰兒久了會了解的, 他現在我進浴室洗澡時, 通常在門外都乖乖自己玩。

 

 

下面文章可供參考:

詹志禹教授育兒寶典小心選錯派典 (收錄於《發現孩子的亮點》)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3206&page=3

 

「哭了不抱不哭才抱」的心理危害 http://momdata.blogspot.com/2014/08/blog-post_97.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觀 百歲 親密育兒
    全站熱搜

    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