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跟我溝通, 說小朋友可以不用來上課了!

老實說, 我一開始覺得鬆了一口氣外, 

但比較煩惱的是, 發現這些問題後, 

我要怎麼改善這些問題, 帶領他前進?

 

上課對昕哥哥來說, 有些幫助, 從跟職能治療師的互動,了解他的優缺點,還有哪方面有問題。

他的動作很慢, 寫字比一般小朋友慢, 筆劃都很用力, 然後字體比較歪斜。慢的程度可能是到考卷寫不完那種...

經過課程後, 知道他的問題和優缺點。有本體覺刺激不足的問題,所以感覺統合比較不協調下,影響手眼協調、空間統合, 和小肌肉不發達的問題、也帶有一點自我控制的問題。治療師也建議我要餵飽他對於本體覺刺激的需求,這樣感覺統合的能力會提升,會改善手眼協調和小肌肉不發達的問題。他說這些都是有連帶關係的。

那本體覺到底是什麼? 本體覺是指對於身體發展的概念,比如身體姿勢是什麼,身體的部位在哪個地方,或是身體部位用力的情形,本體覺不佳的小朋友,常有給人家笨手笨腳的感覺。如果沒有眼睛盯著看,常會將湯水灑出來,或是拿捏不好力道,常過度用力或太小力,這些狀況哥哥幾乎都有。還好他是很願意學習的小朋友, 經過老師的指導後, 能夠去學習改善自己的動作。

職能治療師也很建議小朋友去運動,如游泳;騎腳踏車,溜直排輪...等等,需要四肢活動及平衡的運動。昕哥除了暑假有去上游泳課之外,小一開始,我也安排他參加一週兩次的桌球社團, 上體適能課程。而為了訓練小肌肉, 有上積木課與烏克麗麗課程。他真的很喜歡上體適能課程.跳彈簧床、翻滾、走平衡木這些活動,高強度又能滿足他本體覺的刺激需求,也能發洩旺盛的精力。

在家我也會找些本體覺刺激的活動給他做,每天持續的活動與練習才能帶來最大的效果,通常是些有阻力的活動,有些他果然很喜歡,提供大家做參考。

1. 小石頭遊戲

要他雙手抱腳,當自己是顆小石頭,由父母在床上或軟墊上推動他,左右滾動,或用背部前後來回滾動,也可以滾上棉被的小山坡

2.面對面的推手遊戲

小朋友站床上,爸媽站地板,然後兩腳幾乎不移動的互推遊戲。(這樣爸媽不用彎腰比較輕鬆)

3.趴在大瑜珈球左右搖動

讓小朋友趴在大瑜珈球上,父母輕輕左右晃動

 

這些活動下來,哥哥真的是比較喜歡有阻力的活動~! 在家有空可以做做看哦~

arrow
arrow

    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