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網路上關於該不該找乳腺疏通師, 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我認為就像按摩師一樣可能好壞參差不齊, 而乳房又是很脆弱的組織。我也不否認我很幸運。這是一個新手媽媽的得了"金綱奶"的血淋淋經驗和最後的反省

hqdefault  

寶貝剛出生因為某些因素就住進觀察病房, 如果要餵母奶就要擠出來餵, 這對於一個新手媽媽非常困難, 因為沒有親餵,沒有寶貝來吸吮製造噴乳反射, 又是第一次用手擠母奶, 真的很困難。住院第一天護士有教如何按摩徒手擠乳, 護士通常很忙, 示範一下子就會請你自己動手, 但自己也擠不太出來,最多大概5ml(又累又淚....)而且除了月子餐外, 婆婆又非常好心的提供魚湯雞湯, 結果三天的住院, 第二天就發現硬塊, 出院就成了金綱奶”.....

2014-06-17 19.43.25  

寶貝(上方那位小子...)他不吸左邊的乳房, 因為乳腺不通奶水出不來, 而右邊乳房有吸, 還是很脹痛。乳房又硬又脹又痛, 半夜還痛得睡不著。出院的晚上, 我就趕緊買電動吸乳器來按摩並吸取乳汁, 看能否緩解脹痛, 雖然吸出一部分的奶水, 但還是很痛。還有找隔壁有經驗的伯母來幫忙按摩, 按超大力的, 乳房都開始紅腫。問了我小嬸, 他的方法是正確的, 要輕輕按摩和讓寶貝吸吮(下次來分享), 但對於我的左邊是沒有用的….最後我們以試試看的心態, 找了乳腺疏通師來幫忙, 才改善情況。

這個乳腺疏通師聽了我的情況, 先從我的左乳開始按摩起。他一開始拿一隻電動的震動器, 幫我各方位都推過一遍, 然後再開始按摩, 之後針對阻塞的經絡幫我撥筋, 然後再按摩我的肩頸和穴位。因為我表妹是學撥筋的, 我有經驗, 知道會痛, 但有撥到氣血會通, 所以不會排斥。之後她按摩軟了以後, 就把左乳的乳汁都擠出來。右邊他有再按摩一下,讓乳房變得較軟,但右邊塞奶塞到連腋下淋巴結都出現腫塊。他說那個這次無法處理, 因為真的會很痛, 我身體還很虛不能弄,之後如果有需要,可以再看看。

當中也跟他聊天, 他建議我先只吃月子餐就好, 請我婆婆先不要燉補品。後來就教我躺餵的方法, 這樣會比較輕鬆。他一開始是說弄到好, 但有些這次不能處理, 他也是老實說, 不過全程弄了兩個小時,收費我有點忘了, 就一般價碼。

我覺得坐月子身體很虛, 不適合再處理右邊, 也沒再請她來, 而後來我右邊的腫塊自己消失了(這真是太神奇了!)。我滿感謝他的, 因為她當初處理了塞奶的狀況,,而且也給我了有用的建議。從後來的經驗才了解到當初為什麼情況那麼慘。

關於乳腺大塞車, 成為金鋼奶, 是因為

  1. 我一開始沒有親餵:親餵很重要, 因為有寶貝的吸吮, 會產生噴乳反射, 比較能順利排出母乳,一開始要用手擠, 真的很困難。如果一開始親餵, 也許比較不會產生挑剔的情況(因為我的寶包已經在觀察病房喝配方奶三天了,一餐喝80 ml)
  2. 補品吃兩份: 補品吃了發奶, 加上奶水來了, 就真的很脹奶

此外, 用電動吸奶器無法解決情況, 寶貝才是真正的吸奶高手, 可以快速改善阻塞情況

如果寶貝吸力不足, 可以參考這個媽媽的文章:http://0rz.tw/3R1Zu

 

(12/19更新) 老公好朋友的老婆也生了, 他在彰基生, 也沒吃很補, 但是大塞奶到不行, 加上寶寶吸力不佳, 塞奶了三四天, 卻不見好轉, 而愈來愈嚴重, 我就介紹通乳師孫惠春小姐, 孫小姐還是人很好的幫她處理了兩小時多, 當中也一直叮嚀很多注意事項, 雖然沒有完全擠出初乳, 但現在好了很多, 因此,我把他的姓名留在板上, 如果雲嘉地區有人需要, 可以上網查看看。

arrow
arrow

    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