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8 14.34.17    

我家寶寶屬於睡眠較少的那型。

 

從滿月開始, 白日清醒時間較多, 不是吃飽睡睡飽吃, 要爸媽哄才會入睡, 一睡著後, 經常半小時就自動醒來, 但上天眷顧的是, 雖然一開始會怕黑, 需要人哄, 但晚上八點半到了, 我乾脆的關了燈後, 他聽聽安撫音樂,就會想睡覺, 吵著要進入喝nene睡覺模式, 一次可以睡5~6小時, 整夜睡10小時。

 

曾經在他想睡覺時, 把他放在旁邊不理他, 但過了半小時也是沒睡, 反而自己玩腳愈玩愈高興= .=” 寶寶太累也是睡不著, 反而會歡。所以這種方式對我家寶寶沒用, 最後大家都沒睡, 或是愈拖愈晚, 乾脆就安撫他睡覺, 他哄一下就會睡著了。

 

老人家會念白天睡眠不夠, 沒有睡覺不會長大, 但其實目前階段(6個月)睡眠時間平均是12~13小時, 當然有人可以更少, 因為是特例, 不見得每個都會吃飽睡睡飽吃, 所以白天我還是等他有睡意的時候讓他睡覺, 只要有睡到2小時就好, 其它讓他晚上再睡 再過一陣子要讓他不要邊喝奶邊入睡。

 

媽媽經過無數試驗後也會成為寶寶睡眠專家...快的時候三分鐘就睡著, 慢的時候大概十幾分鐘, 成功機率達80%

 

身為每天要安撫寶寶很多次的媽媽, 發現安撫入睡的原則如下:

1.要注意他有沒有睡眠暗示, 比如說打哈欠, 揉眼睛, 這時候開始進行安撫較好

2.要讓他情緒平靜下來, 才會好進入睡眠

3.創造容易入睡的環境, 例如: 光線較為昏暗,溫度舒適, 或寶寶喜愛的輕微震動模式

4.在寶寶闔眼睡覺後, 不要馬上放他下來, 或停止動作, 大約等10~15分鐘後(依各人情況) 進入較深的睡眠狀態再放下, 比較不會有放下就醒來的情況(通常他都喵我一眼就繼續睡覺)

   2014-09-11 11.12.31

 

我試過比較有效的方法, 也分享給大家

  1. 唱兒歌-要重複唱同一首, 小聲溫柔地唱, 或是單音一長一短(EX:~), 他會進入平靜狀態

  2. 撫拍- 就是輕輕拍打, 可以拍打屁股, 大腿, 上背部, 手臂, 速度喜好因人而異, 有人建議是心跳的速度

  3. 長廊走路法- 如果家裡有長廊, 抱著寶寶走, 一邊說話安撫他, 來回幾次就可以很快安撫下來

  4. 育兒揹巾- 揹在前方, 寶寶靠著胸口, 通常聽到媽媽心跳聲很快就會平靜

  5. 搖床- 要輕輕地搖晃, 因為包著感覺很像被抱, 所以也很好安撫, 但我家寶寶比較大就沒用了, 因為畢竟跟人的溫度有差

  6. 嬰兒車散步法- 推動嬰兒車會有輕微的晃動, 也會容易進入睡眠狀態, 有時候來回搖動(要有頻率, 要輕輕的, 有點速度的推出去再拉回來), 類似搖床的功能

  7. 安撫玩具- 他有一隻小海馬, 可以放音樂, 有睡眠暗示的效果, 他剛出生時沒效, 但還是在睡覺前放給他聽, 後來就有用了

 

每個人喜好不同, 還是要稍微試驗一下, 大家可以看看這一百招, 提供大家參考。

 2014-10-24 20.03.58

arrow
arrow

    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