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小朋友(1y10m)最近要求上圖書館
讓我驚喜!!
一番苦心沒有白費,這真是好的起步。
也感謝斗六有繪本圖書館和文化中心的閱覽處
分享一些小技巧,讓有心想讓小孩閱讀的爸媽試試看

先說明我家的情況。家裡的書不多,有1本動物布書,上次買的幾本usborn童書(翻翻書和遊戲書),艾瑞卡爾4本,巧虎遊戲書,和幾本別人送的童書。

因為我也很喜歡看書,在斗六有個小書櫃留會翻的書,其他放娘家。平時沒事會翻翻書,但總被小孩打斷…(愛搶媽媽的注意力~。~)

《書的放置》:放在他隨手可得的地方,在我家是和室落地書櫃的最下面一層。他常在那裡玩玩具。

《接觸愛書環境-去圖書館》
1歲開始,我就常帶他去繪本圖書館和文化中心的兒童讀書室,看那些小朋友看書,大概一星期一次。
那時他並不喜歡看書,只喜歡在那裡搬東西,翻滾和走來走去,主要翻些圖片給他看,沒興趣就收起來。
後來漸漸懂了,看的時間就會稍微長,不過還是3~5分鐘一次,然後玩一玩會再看第二本。
去圖書館還有另一個好處,要是小孩不喜歡,馬上可以換一本書籍。

《有興趣的書籍》
一開始是有聲音的書,後來是翻翻書,再來是簡單概念的故事(如:小金魚在那裡)再後來才是簡單情節的故事(如:抱抱)

《一開始的導讀技巧》
簡單來說,就像是商業簡報一樣,注意小朋友的反應,有興趣的頁面多停留,沒興趣的可以快速跳過。年紀愈大,同一本故事書,會聽得懂更多。分享一些小技巧。
1. 吸引興趣,只簡短說出有什麼?
    例如:用翻翻書,哇,是獅子,獅子吼~
2.讓小孩坐在腳上或靠在身邊,同方向一起閱讀
3. 不要照著書念,多用簡短話語和圖片說故事
4. 1~3分鐘,說完小故事
5. 用聲音,吸引小小孩注意
6. 用手指圖片,讓他知道你講的東西在哪裡

下一篇開始介紹好書書單,和我的導讀方式及小孩的反應給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潔西 的頭像
    潔西

    人妻潔西輕日記

    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