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醫師的這篇《母嬰同床,有何不可?》真是深得我心

先說說我自己的經驗,我是母嬰同床的全母乳親餵媽媽

為什麼為這樣呢?

其實我嘗試過讓小朋友睡在旁邊小床,但是我晚上真的無法親餵完母乳,又在旁邊小床哄小孩睡覺,整晚這樣搞真是超累,累到都沒奶了

嬰幼兒是聞味道判斷,所以他熟悉媽媽身上的味道後,常常一移開就會自動清醒,然後就要開始哄睡的大工程。所以對我最輕鬆的方式就是母嬰同床,而且我是小孩一有動靜,馬上就會醒來的人,會跟小孩睡眠同步。

(題外話:因為味道, 所以有人會給固定的小被被, 是有安撫作用的, 或是爸媽爺奶輪流抱, 熟悉其他照顧者的味道後也會有作用)

床旁邊的小床一直都在,但三個小孩沒人要睡 對他們來說,不管怎樣,能黏在媽媽身邊最好。

那有人問,「為什麼不瓶餵阿?」當隊友每晚都睡得像死豬,瓶餵也變成是媽媽的工作,與其餵完還要洗那些瓶瓶罐罐。不如親餵靠上去喝完就收工。快又好啊! 

我朋友第二胎夜晚也親餵後,真的也回不去瓶餵了....

但如同醫師所提,要注意幾個情形

1.要親餵母乳的媽媽才建議

2.寶寶不能趴睡,而且我通常讓他側睡,免得之後在我睡著後,溢奶去嗆到,

3.家裡沒有人抽菸

4.媽媽沒吃藥或喝酒

5.床鋪乾乾淨淨,沒有過軟的床墊、厚重的棉被、玩具或不需要的嬰兒枕頭。

(如果要蓋被子, 請一人一條, 不要讓自己的被子蓋在嬰兒身上)

而且不能父嬰同床哦,如同醫師所提研究上不支持之外  ,也曾有父親抱著嬰兒睡著,而沒感覺到嬰兒動靜,導致悶死的事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嬰同床 嬰兒睡眠
    全站熱搜

    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