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買這本書, 是因為我在FB是這位大大的忠實讀者

他平常操作美股、文字平實, 淺顯易懂,

推廣的理財觀念和我相近,提醒讀者注意風險,而不是吹噓自己的操作績效

因為文章內容多會涉及美國經濟現況對於美股的影響,而台灣股市經常受到美股漲跌影響, 所以我多少也會看一下

這本書內容主要談理財的觀念,分為五大部分: 駕馭金錢、累積資產、理財之前先理債、自住房產、股市求生三法則

每一個理財觀念,都是從自身的經驗和他人真實的生活故事出發, 做一個深入淺出的說明

看完這本書,不會學到怎麼操作股票,出手房地產,或是資產配置的步驟。

但帶來的是,了解理財的重要性和所面臨的風險,而且要依自己的個性,選擇適合的股票。

雖然故事在FB上都有,但每篇文章串聯在一起時,更能看出理財關鍵的邏輯脈絡。

個人收入不等於留下來的錢,一個普通人甚或是中產階級,要先有儲蓄,並且留有好債而非壞債,慢慢累積資產,才能在老年有愉快的退休生活,或是留有一些財富可以傳承子女

我想讀者的故事,有這麼多人能產生共鳴,故事中的主角,很多時候就是我們自己的寫照。而作者的建議很中肯,首先是專注本業,追求有更高的收入,然後想辦法存到第一桶金

回顧我剛出社會在台北工作的時候,雖然工作收入多,但花費下來所剩無幾,而且公司每年出國,自己自行補貼下,也是一筆花費

當時對於理財觀念不深,錯過存錢的大好時機,沒有存錢的規劃,也走過很多冤枉路,如: 買了衣服、瘦身課程、常體驗生活旅遊、出門吃飯聚餐,也買了些坑錢的保險,並沒有留住錢

後來從澳洲回來後,對於人生有很大的體悟,變得不愛花錢。因為在澳洲,只能一個皮箱走天下,沒有錢,也沒有空間置辦多餘的物品,生活反而過得很簡單。

結婚後,因為白天有空閒時間能看一下股市,希望從中找到賺錢之道,增加一點家庭的收入,因而開始研究股票,學習很多理財的觀念。

運氣好的是,我很早接觸到大大的文章,理解股市除了有機會能有高獲利,也不要忽略風險的存在。能安心地睡著覺,才是好的股市投資。

而且股市的基本概念,各種書籍,如小資女艾蜜莉,存股....等書,都有研讀了解過。

後來開始下場小額操作,幾年來,逐步增加投資金額。一邊投資,一邊學習,累積經驗,目前才經歷到一個由高到低的股市波段。

路還很長,但我了解自己的個性,知道怎樣的投資方式是適合自己,從經驗中學習,也控制自己不要過於衝動和貪心,持續去關注學習和投資股市。

我覺得另一個有趣的點是關於自住房產。網路上,要不要擁有自住房產的論戰,已存在多時。畢大贊同購買房產,因為租金雖然看似便宜,但也會隨著通貨膨脹而漲價。

而且我認為很多人沒有想到,到了老年,不一定受到房東的歡迎,而且搬家也是個很疲憊的事情。房產相對來說是個資產,從小的開始,也可以愈換愈大。

繳租金如同費用支出,而買房繳貸款則像是資產成本的攤提,只要房產的點位不要太差,將來還有漲價的可能。

歷經幾次的打房,又經過人工和材料的成本上漲,好房子只有愈來愈貴,很少看到愈來愈便宜的,留有一棟自有房產,相對也是一份保障。

面對台灣升息溫和的環境,物價上漲永遠比薪水增加快,當金錢逐漸貶值時,真的需要透過理財去保護和累積自己的資產,是每個人需要面對的人生課題

 

arrow
arrow

    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