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葉老師又出第三本書了!

這本書談的是, 與孩子相處的相處之道,

透過「聽,愛,馭」幫助孩子自立,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如自序標題「與孩子同在,讓他做自己的英雄」

父母最重要的腳色是支持孩子心靈依靠,然後放手讓他們自立,找出自己的道路

我曾聽過一個相熟的國小補習班資深老師感嘆,他說父母還是要三十幾歲再當比較好,對小孩比較有責任心。他說補習班很多阿公阿嬤帶的小孩,父母多半二十多歲,小孩都是阿公阿嬤照料,爸媽基本上沒什麼在管。而看完這本書,如果要達到老師說的境界,必定也是心靈較為成熟的父母,和年紀並不一定有關係,但個性成熟,懂得反思的父母,反而會跟著孩子一步一步成長。

當全職媽媽8年,哺育的幽靈不時地糾纏著我。那個幽靈讓我有時候就像我爸,總控制不住脾氣猛然對小孩發作,對小孩吼叫,不耐煩小孩的哭鬧。而且我也不是很能自控,晚上總拖延著時間,不肯入睡,只為了有些私人的空間。

但,家庭教育就是身教,有時候我會發現,小孩用我的態度,說我說過的言語時,他們常不自覺的模仿自己的父母。但如果要更小心的控制自己的言行,卻又更壓抑自我。其實,坦誠的面對自我很重要,才能放過那個不完美的自己。覺察後也接納自己,慢慢自己就會往更好的方向前進,提升自我。

為人父母是一種人生的歷練與修行,當小孩成長時,對待小孩的方式也要慢慢改變,放手讓他們獨立完成。媽寶背後就是有事事操心的父母,萬事都打理好了,小孩自然不會擔起自己的責任。

而且,父母是操心小孩是否能面對未來的挑戰,希望小孩將來能過得好。但過得好不好,有時是以父母的眼光,人生的經驗來評判。但邁向成功的人生,不一定只有一條路、一直線的路程。也不是和社會的主流價值觀、或者當時代的社會背景相同。父母的意見並不一定是最佳解,何不勒著舌頭,讓小孩學習自己面對選擇,解決問題。

父母對小孩影響深遠。如果能真正了解小孩,才能給予他們支持,有勇氣去走出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