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的自序中,有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任何成功,都彌補不了家庭的失敗」

也許這就是讓我依直覺辭職,至今還在做全職媽媽的緣故。 對我而言,一個新生命的重要性是大於自身的工作成就

(當然我也不會永遠是全職媽媽, 人生不應該圍繞著他人打轉)

讀完書後,第一個感想是,原來小學導師這麼忙碌,學生時期離我們好遙遠,當時不曉得原來老師這麼忙。在一學期有這麼多事情要處理。

而書中〈家長看過來〉的篇章,如何對老師做有效的溝通和其他的建議,讓我獲益良多。不過我認為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做法,並不是只有某種方法才是最好的,有疑問可以直接私下跟老師約時間溝通,了解老師的想法。學校課業是小孩子應該自行負責的事,家長不需要干涉過多,事必躬親。讓生活有些自由的時間,讓小朋友能自主決定可做的事情,也是邁向獨立的步驟之一。

我比較關心的是小朋友的社交狀況,因為有社交應對的能力,在同儕中比較容易被人接受,不會被孤立,比較不會是被霸凌的對象。從小的印象中,被大家討厭的對象,通常沒什麼好朋友。如果有幾個好友的人,人緣也不會太差。發生什麼爭執,至少有好友相挺。而且這也是有研究證明的,有興趣可以看這篇文章《校園霸凌為何那麼難滅?中研院學者追蹤千名學生,道出精闢見解!想有效解決可試「這招」 》

這本書另外一個令人驚喜的地方是,我比較在意小朋友的體能和自學的方法,這本書也涵括在內。希望自己能帶領小朋友,踏上自我學習成長之路。在未來社會中,能自我學習成長的人,才能在面對人生挑戰中,有所突破。會思考/有創意/團隊合作的人,到哪裡都是個人才。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潔西 的頭像
    潔西

    人妻潔西輕日記

    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