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開始重新上班,因為要開始規劃和產出內容, 所以對故事很感興趣。於是我買了許榮哲的小說課, 和關於"說故事"的書。

人如何發揮影響力? 可以透過說故事開始
在讀推薦序時,就令人感受到故事的力量,如何影響一個人的生命。而羅振宇「笨拙的人講道理, 聰明的人說故事」, 這句話對我來說, 真有如醍醐灌頂。我們都知道「江山易改, 本性難移」改變別人是多麼不容易,改變自己比較簡單,能改變他人的心態、想法,甚至是行為,那就是「影響力」。

書中告訴我們說故事的方法,如何三分鐘說故事, 一分鐘說故事,甚至是一秒鐘說故事
還有說故事的方法和套路。

讀到"練習自我介紹開始,如何一步步打造品牌..."等章節,這部分他是由故事說起來印證他的想法,但內容耐人尋味。是否和品牌打造的路線相同,與我工作目前面臨的情況, 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

而我最近剛好有兩個現場自我介紹的經驗。
第一次的版本,說到我最後都哭了,全場鴉雀無聲,下台還有人趕緊拿面紙出來。那時候我心裡想為什麼我會哭、那個氛圍是怎麼回事? 那時候的情緒又代表著什麼?
當然第二次就換了講法,多了很多自己的想法與細節,不過不如第一次令人震撼,某部分也是自己不想外露太多真實的情感。也許連自己也沒有釐清楚。但隱約知道,那天的情況是怎麼一回事。也許我還不肯正視內心真正的想法,但我知道我是一個會說故事的人。

現場說故事,要在開場調整語調和語速,創造氛圍,吸引大眾的注意力。我用一種緩慢的速度,較沉穩的語調開場,說明自己的名字,接著說完我的職場經歷(豐功偉績)後,第二頁劇情卻急轉直下,告訴大家那是八年前的事情。因為懷孕,在家全職照顧小孩8年,再出來求職,因為科技和媒體環境不同,而行銷環境變遷劇烈,以前的企劃工作的經驗不受重視,面臨找工作被打槍的窘境,不會操作網路廣告,不會寫貼文、不會SEO, 這一切都要重頭開始。我想大概哭的點也是因為前後落差,不甘和糾結的心情吧?

本應該是"努力人"的簡單劇情,卻是有如書中所提及的"意外人"的經歷。故事還未完,前途道路依舊艱難。不畏險阻的往目標前進,希望能延續自我的專業職涯,找尋對生命有意義的事情,發揮影響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許榮哲 讀後感 影響力
    全站熱搜

    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