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快樂!
一年當中為小孩準備的儀式
為了慶祝
除了佈置聖誕樹之外,還有禮物
今年則多了蛋糕
為什麼要這麼費心還要大出血?
無非是有一個買禮物的藉口

我的小時候,買個想要的玩具好像很難,爸媽是把錢花在需要的用品上,而非創造生活的幸福與享受。所以從小我喜歡把零用錢花在會讓自己快樂的無用之物,比如說蒐集心愛的漫畫及購買週邊產品,租漫畫小說...等等。剛工作,幾乎什麼錢都花過,去過瘦身中心,買百貨公司的服飾用品,做臉,出國旅遊,按摩,逛展覽或各種新奇有趣的物品 ..等,名副其實的月光族。

從澳洲的移動生活中,體會到能帶得走的東西,永遠只有那只行李箱的空間,而人不需要那麼多物品,透過感受與思考也可以過著豐富的生活。回來後,我的物欲降至低點,每月開始有存款,除非些必要的聚會及花用,心思都在工作上。

生育後當了全職媽媽,單薪讓我本身更為簡樸度日,金錢幾乎花費在小孩上,自我好像消失不見,沒有自己的空間與時間。加上與夫家長輩價值觀差異很大,面對傳統價值的挑戰,想法整個很負面,甚至不想承擔這樣的人生。還好後來看了郭葉老師的書,慢慢走出來,去包容那些傳統的聲音,並保有自我的認同,肯定自己的想法。反正我們不是同路人,不需要擁有一樣的價值觀。

決定要出來工作,就開始花很多錢進修,買上班要穿的衣服,買保養品,買書。這些花用對現在的我來說,是需要的。是送給自己的禮物與投資。

對於伴侶,其實是頗有怨言。一直以來,我就很希望能回歸職場, 但小孩卻一個又一個意外的懷孕,沒有休息的空檔。兩次都是發生在規劃找工作的前期。我一直有傳達對於小孩生育時間點的意見,和回歸職場的意願,但結果是沒有被聽進去,而某人只是一意孤行,並照他想要的方式過生活,以前還會吵架,後來我連吵都懶得吵,與其氣自己,讓自己不開心,那還是降低標準視而不見好,反正自己對小孩盡力而為。

對於我的工作,某人只說不會阻攔我,隨我的希望,但最後發生的一切現實卻是如此阻礙重重。心裡的失望一直沒有被弭平,其實我不想掉落到這樣的境地,卻因為三個小孩不得不如此。現在只有急起直追,補回我應該為自己做的。我還記得我在第一份工作面試失利後,回家痛哭一場,我覺得難過的點是為什麼會面臨這樣的事情? 而這些也只能自己承擔...畢竟伴侶是我做的選擇,我不會在現在離開小孩,但可能會發生在未來的某一天吧!真正能了解我心情的人,只有我自己,而那些對我的好,如此的短暫,卻不是對家庭和小孩有相同的經營想法,只是我一個人使力的讓它往我想的方向前進。

2023年是多方探索的一年! 小河馬今年也讀得很快,要列出10-12個探索的領域。新年新希望,明年也多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