脹奶不代表奶水充足, 這是個迷思,在網路上也有很多母乳媽媽是軟奶,只要頻繁的吸吮和擠奶, 奶水逐漸會增多。而且也不是要擠出來, 才知道寶寶喝多少事實上,藉由直接吸吮,寶寶所得到的奶水比擠出來的多更多。只要含乳姿勢正確, 寶寶可以吸出更深層的奶水。但重要的是, 水一定要多喝, 每天要攝取2000CC, 蛋白質和鈣質攝取量要夠, 多親餵奶水會增多。

PS: 更多請見餵母乳的十大迷思: 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tutorial/tutorial_detail.php?id=49  

發奶食物因人而異, 大家說的黑麥汁, 對我沒效。而且我不喜歡喝奶茶, 花生牛奶罐頭, 但是媽媽吃的食物營養也等於小孩吃的, 所以要慎選, 飲食要注意。市面上有很多發奶茶,這裡附近賣的中藥泌乳茶我有喝過, 效果也不錯, 但要自己熬煮。同事送我茶包, 很方便, 沒事可以泡來喝。

2014-07-08 09.15.13 (450x800)

退奶食物也要小心,除了當初熟知的韭菜,麥芽,人參可能會導致退奶, 而我同事當初吃青花椰菜也有退奶, 但因人而異。網路上說的退奶食物蒐集如下(紅色字體是書上有看過的,最好別吃):冰品、筍類、花椰菜、九層塔、花椒、大麥芽、咖啡、水梨、人參、韭菜、麥茶、空心菜、水蜜桃、奇異果、薏仁、豆芽菜、鳳梨、青草茶

可以參考這篇跟中醫理論相關的文章, 或問詢問中醫師,

http://www.mamaway.com.tw/mamaway/action-library_detail-type-3-did-152.htm

 

《發奶食物清單》 (上網查的較健康的食物,配上我的經驗,因個人體質而異)

1. 動物內臟

(麻油雞、麻油豬肝湯、麻油腰花湯等, 豬肝不要常吃, 動物毒素都堆積在肝臟最多, 麻油太上火的話, 我們用茶油代替, 但聽說麻油不會上火, 是跟烹調方式有關, 有發奶

2. 豬腳燉花生 (OK)

3. 鯉魚湯 (沒吃過)

4. 海藻、貝類、魚肝油、蛋黃、乳酪等。(OK)

5. 核桃、花生仁碾碎,加紅糖配糯米稀飯混合吃下 (OK)

6. 竹笙干貝烏骨雞。(沒吃過)

7. 干貝高麗菜。(沒吃過, 但干貝如果容易過敏不可以吃)

8. 大紅豆:有利尿、促進血液循環、促進乳汁分泌。 (沒吃過)

9. 絲瓜:涼血、解毒、治骨痛,煮湯飲用可增加乳汁。 (OK)

10. 青木瓜燉排骨 (OK)

12.有機黑麥汁 (喝過但沒感覺)

13.優酪乳 (沒吃過, 最近要嘗試)

14.豆漿 (OK, 有卵磷脂和植物性蛋白很健康, 但會過敏的話要小心)

16.草本茶 (有發奶)

17.鯰魚湯 (沒喝過)

18.雞精 (自製滴雞精有發奶, 一般雞精我一次喝80mlOK)

19.啤酒酵母 (沒吃過)

20.山藥排骨湯(山藥還可以瘦小腹, OK)

21.紅糖薑湯(加少許黑芝麻粉) (沒吃過)

24.玉米鬚(加水煮, 沒試過)

arrow
arrow

    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